星期三, 八月 30

昨天晚上,看了《百万美元宝贝》,不知道为什么,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失却,我不想用失落来形容我的心情,我觉得失却更贴切一些,虽然失却这个词语好像是我第一次用,而且,也未曾见别人用过。

一个普通的女招待,为了自己的梦想,已经31岁了,却坚定的选择了拳击,这个充满着残酷与血腥的职业,为了这个职业,她不断的努力,感动着她的教练。而她的教练,也因为她而改变。我已经不能说出女主角的姓名了,但是,影片的人物的那种给我最后的失却感,我却无法忘记。

最后一场比赛,胜利在望,却被对手的不道德的行为,而让自己只能永远的躺在病床上,呼吸,都只能依靠器械完成。

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个结局,因为,这个结局很让我感到难为,不知道究竟是解脱,还是一种悲凉的凄惨。女主角已经不想继续活下去了,她开始咬掉自己的舌头,她只能这样用自己的方式选择死亡,但是她没有成功,她的教练,她的唯一的朋友,开始面临着困难的选择,究竟是帮助她解脱,还是看着她痛苦的在这个世界上呼吸,教练向神父求助,神父将这样的选择留给了上帝。

上帝没有出现,教练做了自己的选择,替她解脱,然后自己也从周围的朋友之间消失,留下了一个迷。

的确,人生就是这么的充满了戏剧性,也就像台词中说的一样,“任何人都有可能输掉一场比赛。”有了人输了,输掉了自己的一生,有的人输了,也只是一场比赛而已。他们还会继续寻找新的比赛。而女主角,她的比赛没有输掉,但是,她却永远无法回到拳击台上去,无法比赛的她,开始躺在病床上,还能够笑着面对这个世界,但是,当自己的家人,而且,是自己的母亲,冷漠的面对她的时候,她开始失去了生活的勇气,失去了对这个世界的信任。

我很庆幸,我有一个好的父亲,一个好的母亲,有好的家人,永远的关心我。我也很自责,我现在还没有任何能力,让我的家人不再为我担心,牵挂着。

这个世界,我总是在选择,而且,几乎是一错又错,我不知道,我该怎么走,我失去的东西,太多了,有的时候,我也会开始考虑生存,或者死亡,我不知道,这样卑微着活着,还有什么意义。

开始觉得自己很幸运,我只不过是输了比赛而已。失去的,也只是一些不属于我的东西。

人的一生,就这么矛盾着,或许,阿Q精神,真的能给人带来的是一些自我安慰,或许,阿Q精神,也真的能够让一个人淡淡的漠视这个世上的一切。不知道当初鲁迅先生写阿Q的目的是什么,而书本上教给我们的,毕竟只是一些臆想和猜测而已。

我让自己继续的在这个世界苟延残喘着,继续的看着周围的人的蔑视的目光,继续的活在别人的阴影之中,卑微的前行着。

没有评论: